Monday, January 16, 2012

題目 - 都:功能


摘要
多功能副詞“都”是範圍副詞,也是語氣副詞;能表達“已經”時段上的意義,但它到底是不是時間副詞?

前言
汉语中全稱量化的副詞(universal quantifier)“都”,被學界公認的多功能,一是範圍性、二是強調性。而“都”也有另一功能,但被受爭議,那就是時間性;“都”是否據有“已經”的時間副詞功能。由於,表達時間范疇的其他時間副詞,也可以”(範圍功能)在同一句中共現并受其量化,而使“都”成為量化時間副詞。黃文楓,2010)本文也將觀察“都”一些全稱量化和隱含差比的例子


文獻回顧
中華民國教育部
網站上電子版的《重編國語詞典修訂本》為“都”(副詞)下了三個解釋:(1) 皆。概括全部的意思。如:「都好」、「都是」;(2)還、尚且、甚至。如:「他都如此說了,你又能如何!」、「他一動都不動,活像個木頭人似的。」和 (3) 業已、已經。有加重語氣的意味。如:「誤會都造成了,你懊悔也沒用!」如呂叔湘《現代漢語八百詞》(1980) 裡對於“都”所提出的解釋相同。但在傳統漢語研究中王力、朱德熙卻認爲“都”的字義項只有一個,也就是範圍的副詞,或表全稱的範圍副詞。也有現代學人則認爲把“都”分爲兩個義項:(1) 表示範圍、(2) 一個表示語氣;或是表示總括和表示強調。


正文
一、功能
1)總括範圍
“都”總括的方面比較多,主要有以下幾種類型
1.1
-總括主體。這裏所說的主體包括動作行爲的施事,也包括非動作動詞或形容詞作謂語時的主語成分。
 
例:我們都走了。(動作行爲的施事)
 
同學都原意負責。
老闆們都稱贊你的計劃書。
他們幾人都是台大學生。(非動作動詞作謂語時的主語成分)
消防員都很英勇。(形容詞作謂語時的主語成分)
1.2-總括動作行爲的對象。
 
例: 這幾餐盒都很好吃。
我把杯子都打翻了。
我都找他們談過了,但他們還是不同意。
1.3-總括動作行爲發生的時間、處所。
 
例:這個星期他都沒來上班。(時間)
 
我在新、馬、港、澳都遇見了我的老同學。(處所)
  每年一到端午,我都特別想念祖母。
1.4
-總括條件。
  例: 無論夏天或冬天,我都想游泳。
不論是總統還是平民,都要排隊。
 
無論是誰,他都不會給他面子。
1.5-所總括的對象前可以用表示任指的疑問代詞。
  例: 怎辦都可以!
我什都不要。
兒都沒去,一直在等你!
1.6-與“是”字合用,說明理由。與“是”連用總括原因,把原因歸結爲某人或某事身上,說話者常帶有抱怨的語氣。
 
例:都是為了你,我們才會錯過班機!
  都是他不好,你就沒一點責任?

2)表示強調(語氣)
呂叔湘也將“都”解釋為甚至的意義。
 
例:
(a) 聽說新上映的驚竦片很恐怖。
       
怎麼可能?那部電影我都敢看。
(b) 新來的接線員可愛
        哦,負責清潔的老阿婆都美得多。
(c) 你到過鄰國遊玩
        非洲我都去過了。
(a)說話者交談的對象,一定之前就知道說話者是較膽小的,否則說話者不會拿自己和恐怖片來凸顯差比。而回答問題時,說話者也未必會直接回答,有時可能會拐一個彎,以邏輯推理的方式以引導對方注意他的言外之意。以(b)為例,說話者根本不提新人,反倒稱贊老阿婆漂亮,所以發問者聯想一下就會知道新人一點都不可愛。而(c),說話者為了強調(炫耀)自己“welltraveled”,也不直接正面回答,卻說自己甚至非洲都去過了;那想必也一定曾到鄰國去過。

丁聲樹等人編寫的《現代漢語語法講話》裡中也提到,除了以獨立的形式表達,也以“連”的句型表意。以這類呼應形式來表達隱含差比義時,通常說話者都設計了一個預設,再加以強調不達預設的落差。
  例: 
(a) 這個說得太爛了,連三歲小孩都能識破。
(b) 他未免太狠了吧,連自己的女兒都下的了手。
前後呼應,所以(a)說話者為所設的前提,是三歲小孩是分辨不了真話和話,那句才能成立,以發揮“都”的功能。而(b)也是如此,以虎毒不食子作為預設。

3.1)時間性
有學者認爲“都”能表“已經”的時間副詞義。持此觀點的學者多以“都 + 數量詞語 + 了”結構的語料來證明。雖然這樣的結構 有“已經”的時間義,但並不能證明這種時間義就是由“都”來表達的。大量語料證明即使沒有“都”,此類結構還是帶有“已經”的意義。
 
例:都七點鐘了 七點鐘了
後者沒有“都”但仍表達已是七點鐘的意思;不過但數量詞語後的“了”被刪掉,該結構的“已經”意義也會隨著消失。
  例:我們多久沒見了?
(a) 已經十年了
(b)
都十年了
(c) 十年了
(d) 十年
雖然(a)(d)都是指十年過去了,但我認為(d)只是純粹在客觀的敘述。而(c)雖然省略了“已經”,但其意義和(a)無異,都是強調時間的流失;(b)則帶有主觀的味道、表達事情和自己的預期有所不同。

有一首耳熟能詳的流行歌曲《我等到花兒也謝了》是以清楚地闡明我認為“都”屬非時間性副詞的最佳的例子。
      
每個人都在問我到底還在等什麼
           等到春夏秋冬過了 難道還不

            ………
      你知不知道 你知不知道 我等到花兒謝了
很顯然“都過了”、“也謝了”,都是指已經的意思,“都”和“也”這兩個副詞在此,主要的功能還是語氣,凸顯“我”有多麼的無奈、多痛苦的等待,也就是暗含指責對方的意思。

若把歌詞中的“也”和“都”互相對調位置,詞意還是沒多大的變化,但把它們由“已經”來取代的話,就會詞不達意了。就像是日常生活中,我會說:“等你換件衣服,我的茶都涼了。”要是說成“等你換件衣服,我的茶已經涼了。”,我等人和茶涼了的關係就不明顯了,感覺不出我是在怪對方。

3.2)量化時間副詞
兩類時間副詞表時副詞表頻副詞范圍副詞"都"結合而量化對象的總結出“都量化時間副詞時的義模式。
量化對象必須位于“都前且具有[+複數性]的特征。不過,現有研究一般關注的是它量化實體的情況 。
 
例:他[隨時都]會打、邊工作邊懶。
我們[永遠都]會支持你!
我[常常都]會想起他。
在以上的例子中,範圍副詞“都”前只有單數NP和時間副詞,而單數 NP 並不符合[+ 複數性]的特征,所以不可能是“都”的量化對象。因此,在這種情況下“都”量化的就不是普通實體(NP)而是時間副詞。此外,我們還發現並非所有的時間副詞都能受“都”量化。

而馬真共列舉了127個時間副詞,悉數羅列如下:“按期、按時、必將、畢竟、便1、 便2 、不時、才1 、才2 、曾、曾經、常、常常、趁早、遲早、從、從此、從來、當即、到底、登時、都、頓時、而後、趕緊、趕 快、趕忙、剛、剛剛、姑且、忽然()、還、還是、及早、即將、即刻、急忙、間或、漸、漸次、漸漸、將要、就1 、就2 、 就要、快、老、曆來、立即、立刻、立時、連忙、臨、馬上、每每、猛地、猛然( ) 、蓦地、偶爾( ) 、且、權且、然後、 仍 、仍 舊 、仍 然 、日 見 、日 漸 、霎 時 、時 常 、時 刻 、時 時 、始 終 、事 先 、素 、素 來 、隨 後 、隨 即 、隨 時 、同 時 、往 往 、先 、 先行、先後、現、相繼、向來、行將、業經、業已、一度、一齊、一同、一下( ) 、一向、一直、依舊、依然、已、己經、 永、永遠、有時、預先、在、暫、暫且、早日、早晚、早已、早就、照常、照舊、照樣、正、正在、直、至今、終歸、終將、 終究、終久、終于、總歸、驟然、逐步、逐漸、總”。當中就有 28 個單音節的時間副詞,基本上都不能與“都” 共現。

結論
與其說“都”是時間副詞,我認為它更像是被量化的語氣副詞。作為語氣副詞,不論是褒貶,“都”都強而有力地點出說話者的重點。而若是以“連”的型態,似乎較常都是帶有諷刺、貶義或是較誇大的表達來強調說話者的立場。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