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day, September 19, 2011

19個月的分別

21歲。不過就是個數字嘛。但也不然。
在日本20歲是成人禮,我國(依立法來看)21歲才是合法成人。若你早些過生日,你不就得在大選和總統競選時投票。(國家大事,就暫且不談了。) 所以,當你又想:“what's the big hooha about turning 21?”,不解(或也不屑)大家大肆慶祝時,不如想想看你的21歲,應該有甚麼意義。你對自己有甚麼期許、對家庭有甚麼責任、對社會甚至是整個世界又將有 甚麼貢獻呢?

有些答案,我自己也還在尋找,不知道我能為家裡、周遭的人事物付出些多少.. 也不知道能為你做些甚麼。不過,我常常有一種想保護你的衝動。(雖然你這麼高-_-用不著我保護)但是,我還是想維護你、為你出頭說話、支持你做你的軍師 或是聆聽者... 也希望把我有限的經驗濃縮後和你分享,讓你不必那麼辛苦不用走一些我曾走過的冤枉路。

但想想,你若自命懂事成熟的話,我的“金玉良言”可能派不上用場。:P 更何況你的腿這麼長,多走些路,也不費甚麼功夫。可是,有些事我老早就想說,但是你總是不能抽出寶貴的光陰應酬我。有時,多答兩句話就像是要你命,我搞不懂那是我選錯時候寒暄,還是你的問題。反正,乘現在,我就說我的,(也不用看你臉色)你就耐著性子,讀下去吧。

儘管我只大你一歲,但我們的生活體驗,其實迥然不同。從小到大,媽媽總是會覺得我比你幸運些。出國的機會比你多、參加的活動也比你多,雖然中學後我成績未必比你好,但交遊廣闊的姊姊、也常遇貴人相助,似乎是隨心所欲,沒有遇到任何挫折,事事一帆風順。但是,事實不然。生長在同個家庭,讀同間中小學,小時候我們的起跑點是一樣的。即使有再多機會,若我不表現、不突出、不爭取、不堅持,我也沒辦法踏出去看看不一樣的世界。

媽媽可能認為就我較幸運罷了,但是我可以告訴你,要吸引別人的目光、要贏得別人的贊許認可、要證明自己與眾不同,這一定不是光靠運氣。若你曾默默地埋怨過,為甚麼姊姊每次都有出國的機會,那現在你或許試回想看,你是否有多付出多表現,爭取自己想要的。我。不。是。要。炫。耀。也沒甚麼好炫耀的。只是希望你明白,有些事不是偶然僥倖罷了,而是個性使然。在報館對立的上司都對我很好,給我機會也幫我不少時,媽媽又認為我幸運時,你知道嗎-這也絕非偶然。職場上的生存之道,也不是我這一兩年才開始學習到的。當你選擇做些甚麼不做些甚麼,我就選擇從小打工,學習外界的待人處事。

有時我會想,要得到外界的認同比得到家裡的肯定,還要容易。因為,我的弟弟,可能會想,她憑甚麼。媽媽或許會把一切歸功於運氣,而爸也不過認為,怎麼樣都好,反正都是為了自己,把我看作新生代的自立及自私。說幸運的話,我倒覺得你比我幸運多了,我們一家都很疼你,媽媽是,爸也是(無論你懂不懂),我也是。我也認為媽媽是偏著你,最近也為此和她大吵一架。我不是埋怨她,偏心本來就很難避免的。

我知道她也很疼我。但我是真受不了她要裝作大公無私,不能認清她自己更偏護你的行為。我也知道我脾氣壞,好勝心強,做我父母,也很可憐。想做孝順的女兒,卻每每不能和媽媽和平共處。有你在,我很放心,因為我知道,你和媽媽會處得比我和她好。你成績好,我一直都是以你為傲,不會因此感到有壓力要做得比你好。但生活上,你的有條不紊、責任感、節儉持家,都是媽媽看重的優點,也全都是我的弱點。

母女之間總是有一種很微妙的關係。
她也用她的方式表現愛,煮我愛吃的、打點我生活上瑣事。但我累了,不想媽媽每次都把我的弱點放大來看。(在外,我常被稱讚獨立自主,但在她眼中,這似乎也更像 是缺點。)我並不是想為自己辯護,但確實感受不到媽媽給與認同。所以老實說,出國留學,除了能因興趣而學習,我開心的是能獨自在外,雖然會想家,但鬆了一口 氣。我也不知道為甚麼我的對抗性會這麼強,不怕起衝突,但幸好你是屬於比較溫馴的孩子。如果女孩子該怎麼樣怎麼樣,或是得柔順才是個好女兒,那我似乎還欠些甚麼,但你卻完完全全補足了我身為女兒所有的不足。

21歲,應該有甚麼意義。你對自己有甚麼期許、對家庭有甚麼責任、對社會甚至是整個世界又將有甚麼貢獻呢?---你將來在事業上能做甚麼、該做甚麼,我不知道。你也未曾和我分享過你所抱有的夢想。但我對21歲的你說了這麼多,以上的一切一切,只有兩個重點:
1)性格掌控命運。若要改變命運,就得改變性格。不是要你變得更像我或誰,而是要你更實在的認清自己的個性,做出適當的調整以追求你想要的人生。
2)你對我愛理不理的態度,我也倦了,但非常感謝你是一個好兒子,讓我能跑遠一點,和家裡保持一些距離,而不用和媽媽一直起摩擦。

總之,不論我多想盡姊姊的職責愛護弟弟、或是倚老賣老不停地念著有的沒的,我都希望你幸福快樂、不希望你受傷、不捨得你被任何人欺負(朋友、另一半、上司,任何人... 除了我例外。 :p)但我一直碎碎念也沒用,成長不就是在跌跌撞撞中,一直繼續勇往直前,我們才會蛻變吧?

(我一貫在家是報喜不報憂,但你最好別學我,還是希望你呢,任何時候有問題,會找我。)


祝 胸襟闊達
視野廣闊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