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uesday, June 9, 2009

daddy's (selfish) girl

“现在的年轻人都很自私。” 老豆似乎是在 ^借题发挥。
他对"年轻"所定下的范围应该指的是X世代和Y世代。
所以我也被他的竿子打伤了。

>_< *无奈的叹气
“上一代的人看下一代,总是觉得不这么好。”
我任性地答道。“不是说你们不好,你们是比我们聪明,
比我们厉害,能干;只是说你们太自我了。”他说。
 -可是有什么用呢?你们都是为了自己。

“可是有什么用呢?你们都是为了自己。”
BINGO!一字不漏,他的台词我也会写嘛。

我不否认是为了自己,人不为己天诛地灭。
在不设年龄的前提下,每个人都有私心。
但,二战前后出生的大人多数都不看好子孙这一代。

说难听点,他们觉得我这一代人——
[私心>良心,良心≥零]

而他们上一代人当然相反的就是——
[良心私心

对两代公民的道德落差所下的定论——
[XY私心>BB私心≯XY良心]

(不知道其他发达国家家长的思维方程式是否和令尊一样)

我却觉得老豆有的是甘榜精神而不是社会主义吧。
抛开经济、政治的那一块,单单从道德与社会的立场来看,
老爸真的是守望相助、热心公益、能舍己为人的代表。
而我能办到吗?我真的不知道,或许可能但总觉得自己
没那么伟大(和刻苦耐劳)。可,我也不是见死不救的人。
话虽如此,我的同辈确有很多自扫门前雪,莫管他人瓦上霜。

老豆的阿信精神、甘榜精神,我是学不来的。
像爸说的,老李(先生)的大计是创造一个独立自主,
孕育优秀人才的国家。果真,我们独立、经济富裕、
培育杰出的人才,但...社群主意的理想似乎没有
被传承下去。老豆说,他没眼看下下一代,也看不到。

我心想,我如果是我这一代的代表,真的有令你这么失望吗?
*在好好反省中...

说真的,老爸,你是个好人,但未必是个好家长。
而在你眼里,我这个女儿也不是孝顺女。我承认我不算是。
我也认同我是崇向个人主义,不过重点是,个人主义并非利己主义。

我会自私,可是我也爱你。

不要怀疑,我用自己(自私?)的方式爱你胜过爱自己。







父亲节快乐。

2 comments:

ladyironchef said...

人不为己天诛地灭, 是一句让自己为所欲为的借口.
没错啦,我们是为自己而呼吸,为了自己而奋斗和努力.来到这个世界我们没有选泽,根不要说选择我们的家庭背景,我们的长相,和我们的父母.但是,家人始终是最重要的,很多人要失去了才会懂得珍惜,但不是每次都这么幸运,有时一旦失去就永远失去了.很开心知道你用自己(自私)的方式爱你的老爸 :)

`duckling said...

rare sight.
you're using Chin. online mr.21st century.

and, that post was written.. solely for him. yet, something he will never get to read.

maybe its me, i've a bad habit of writing for someone who will not receive the message.

像是一封寄不出去的信.